2010年6月25日 星期五

[Vespa 前置物箱] 偉士 Glove Box 胖胖箱 肌肉箱 手套箱 原廠?加裝? Part.2

這篇 從你最常見的 前置物箱 開始一個一個來看





接著 我們先從 一般認知中 常見的 最早有 前置物箱 的車來說

那就是 接著 GS160 MK1 之後的 GS160 MK2

你可以看到 MK2 的前置物箱 配合整體車體的設計 整個曲線是圓的

連 置物箱 的蓋子 也是圓弧狀的收邊 以配合整體 圓不溜丟的 GS車身






這是車友公認 原廠前置物箱中 形狀最古典也最流線 款式

由於 這個箱子 廣受大家的喜愛 於是乎有復刻的版本

更有許多 熱愛前箱 的車友 喜歡找這個箱子 把他安到 所謂"鴨"系列的車種上

與整體曲線 並不衝突 僅僅是 佔去了前備胎架 的空間








時間線往後走

GS160 後面 接著的 180SS 車種 也有前置物箱

這個 前置物箱 相較於 GS160 MK2 的箱子 方了許多

更加有稜有角 配合上 整個 180SS 車身的角度




原廠 對於 上一代的前箱 做出了角度的修改 也採用了不同的鎖頭

這個 前置物箱 持續被裝在 後續的側置備胎車種上

Rally 180、Rally 200 所用的 也都是同樣這個款式 的置物箱

或許 有人會說 這三個的置物箱 不一樣......

或者 真的有某些細節是不同的 不過 普遍寧願相信那是時間造成的公差

模子會壞 新的模具會取代舊的模具 如果能 100% 相同 當然最好

如果有些小差別 其實也是可以被接受的......







這也是一個廣受車友喜愛的前置物箱

這個置物箱 不僅 可以搭 180SS 還可以搭 其餘 車身曲線類似的車種

150 Sprint、150 SV、150 Super 等等

而 這個箱子 也有復刻的版本 不過 在近年復刻之前

其實 已經有很多鈑金師父 手敲出不少個 大行流通於市了






到這裡 你發現 我好像都沒有介紹 小車的前置物箱?

是我忘記了?嗎 其實不是



一般 大家在台灣最常見的 小車前置物箱 就是 小車胖胖箱

小車胖胖箱 是以 SS/Rally 款的前置物箱 為樣本?

進行約當比例縮小而成的?




說到這裡 應該 很多車友要跳起來了

你可能要大罵我

"我這個箱子是原廠的、原車的 才不是什麼加裝的! (火)_(火)+ "



您先請坐 聽我說說看 等一下再繼續罵我

就之前說過的 老小車基本上 要超過 90CC 才有 置物箱

而 回想一下 超過cc數 會有的 置物箱 是會長在哪裡?

嗯 沒錯 置物箱 會長在 左邊肚子上


那面板背面長的東西是?瘤?(誤)

面板背後龍骨上 鎖的 會是 備胎架

因為如果沒把備胎先擺好 他不會幫你安上置物箱

(當然這點 在 台灣產的 P100D 或是 偉士伯 ET3 上面有點不適用

不過 這兩款車 安的置物箱 也不是胖胖箱 而是有點方正的扁扁箱)







從這兩款原出廠有扁扁箱的小車車 往前看好了

往前看 有什麼 台灣 與 國際發行 相同的車型或車身

有超過 "應有前置物箱的cc數"


腦袋裡 似乎 只浮現 兩種車

一種是 Primavera 125 (春天125)

另一種是 方燈方表的 Primavera 125 FOX
(台灣的 狐狸 125 有進口的/有比雅久的)

這兩種超過cc數的車 他們的 置物箱 在哪裡?

正是在 車身的左邊肚子裡... 而 前面 鎖的是 備胎架...




未達 CC 數的車主 也有可能將 他們的愛車裝上 前置物箱

曾經見過 小圓表90、扇表90 甚至是 50cc 裝上前置物箱

更見過 裝前箱的 Primavera 125 與 裝前箱的 狐狸 125



大部分車主 都會跟你說

"我這台小車面板後面 裝的是原裝的小車胖胖箱"

因為 他們覺得 小車的老胖胖箱 是公司的產品




其中 只有一種車輛的車主 會大聲說 "我這個箱子 是這台車上原裝的"

你猜的對 這類車 通常是 狐狸 125

而且 愛車的車主們 還會補上一句 "這是很難找的 【狐狸 原裝 胖胖箱】"



真相是什麼呢?



覺得 老車胖胖箱 是公司產品的車主們 其實 沒有錯

畢竟 這種胖胖箱 長得 跟 公司的 SS/Rally 大車 胖胖箱 模樣簡直一樣

只是有 SIZE 上 的差別 所以 他們覺得這是原本就裝在車上的原廠規格品



其實 最常見到 這種老小車 胖胖箱的地區 或許是 台灣

有人說 這個老小車 胖胖箱 被發展出來的原因 是為了"美觀"訴求

因為 廣受車主喜愛 所以 合理的相信 在台灣可能有人開模做過 小車胖胖箱



而從第一個小車胖胖箱被引進台灣之後 (當然 這不是近期的事情)

後來 也陸陸續續有鈑金師父 接到訂單 小批訂製 老小車的胖胖箱

當然 為了因應玩家的需求 現在也有東南亞復刻的版本




然而 老小車的胖胖箱濫觴於何處?

是台灣?是義大利?是東南亞?可能鮮少有人知道

答案 其實是 西班牙


 

胖胖箱 原本是 西班牙 MotoVespa 的正規零件

他原本被裝在 西班牙的 125 Super 身上

西班牙的 125 Super 是小車

沒有側置物箱 而有前置物箱 備胎原廠設定置於車尾


(至於 這個車種 之後會有專文介紹)







但是 儘管如此 可以確定的是

小車胖胖箱 並非台灣任一量產 Vespa 車種的原廠配件

不過 這箱子裝在老小車上 確切的別有一番風味...

這也是他廣受喜愛的原因




另外 狐狸的胖胖箱呢? 你覺得他是原裝的嗎?

由於 我們無法 100% 確認 台灣的 方燈方表狐狸 是從何處進口的...

也無法確認 方燈方表狐狸 進口時 或是 裝船入港時 的配件是如何?

所以 我們無從獲知 這個所謂的 狐狸胖胖箱 是不是 舶來品




但是 看看 狐狸車上引擎的 cc 數 還有他左邊肚子上的置物箱

你可以合理推測 這台車 原本就不被預設 安裝前置物箱

因為 他早在左邊肚子有側置物箱 而前面則是 備胎架的位置








狐狸胖胖箱 也是一個被加裝的前置物箱

只是 是 被誰 或 由誰 加裝的 我們一點都不知道

看著 這個置物箱 上方 那個呈直角的生硬曲線

那是我們在 PX/PE 或者說 在 PK 之前 都少見的




Vespa 一直在進化 但是 197X 年代初期 似乎還沒進展到 那麼方的角度

這個 箱子是哪裡來的? 終究是個迷...




下一篇 前置物箱完結篇 待續.....

4 則留言:

  1. 西班牙那台本來有想進.....
    不過後來錢拿去進gs 就沒下文了

    下次介紹一下法國的踏板小50吧!

    版主回覆:(06/30/2010 04:22:35 PM)


    可以阿
    下次來介紹 那台 可腳踏的 小車....

    回覆刪除
  2. 上個月我在霧峰路上遇到一個YAMAHA的老闆,約2.30歲,他說他弟也
    有騎偉士,家中還有一些馬克,改天可以去他家看看,直到這幾今天放
    暑假了也有空,我就讓去他的車行看看。他看到我的車1980 90圓表鮮
    黃色,問我有沒有要賣。
    我說:再看看吧,等我找到比較大台的再說。
    他說:大台?我這剛好有150的要整理。
    我:150,是什麼的嗎?
    他:S的,鑽石錶的。

    一聽到鑽石錶,我馬上在我腦中的搜尋引擎輸入"鑽石錶"
    但因資料庫內容太少,只花了0.003秒,察到0筆。
    (不好意思,拖了這麼長。問題來了!)
    什麼是"鑽石錶"?
    可以幫我解答+附圖嗎?
    如果不嫌麻煩也不佔用到你出"完結篇"的時間的話,可以幫我解決這個
    困惑嗎?

    版主回覆:(06/30/2010 03:00:05 PM)


    給你一個網址 參考一下
    http://tinyurl.com/26pllje
    你點他龍頭的照片可以看到他的表

    "鑽石表" 一般通常指的是 菱形表
    而 扇表 也有人叫他做 "腰仔表"

    這個菱形表 裝在 一般台灣常見的 150
    會是 150 Sprint / 比雅久S頭版本的 150 Super / 鴨母
    這三種車.....

    老闆說 150 而不說 鴨母
    表示 前兩種的可能性較大

    你也太客氣了 這完全不會拉到完結篇進度 ....
    有啥問題 可以再說 ^^

    回覆刪除
  3. 那P100D 也能改裝胖胖箱嗎?!價位大概是多少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