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0日 星期日

vespa 大馬力爭奪戰 @ 台灣 (PX150E PE PX 150 大馬力)

那是 2010年的冬天
在 vespa 奔馳的台灣 隱約的有一場大馬力爭奪戰 正在發生......





那是一個陽光普照的下午 涼涼的風吹在台灣某個城市的街上

工作室的老闆 把店門打了開

伸了懶腰 把手往前伸又往後甩甩

他轉頭看著在地上的個 PE引擎

歐! 抱歉 這 不單單是 PE 而是 PE 大馬力 引擎

他決定開始今天的工作進度 坐到凳子上 開始引擎的組裝

這引擎的邊上 擺著他從材料行叫來的 全新大馬力汽缸

封箱膠帶上 用奇異筆歪扭的 寫著 PX150E...



一陣腳步聲 從門口傳來

是個皮膚略帶黝黑的男人 不知道有沒有隨行人員

他跟老闆打了招呼 老闆也認識他 意思意思的閒聊了一下 繼續著手邊的工作

畢竟整引擎 不是什麼隨便就能搞定的事 也需要細心跟專心



方其時 那男人環顧四周正準備離去 卻見到地上的汽缸

眼望尚不足以滿足他的好奇心 他蹲了下來......

"老闆 這是..." 男人開口問了老闆....



門外的風繼續吹 引擎也依然在地上

工作室裡 男人正在跟老闆半推半就的央求

"把這個大馬力汽缸 讓給我吧 我欠一個" 男人這樣說

"這只是我從材料行叫的 你要的話我再幫你叫啊" 老闆回答道


男人似乎很急 他就要這一顆

"這是客人的引擎要的 我才剛剛叫來 賣給你的話 我等會兒該裝什麼汽缸啊?" 老闆說著

"反正你再跟材料行叫 就有了啊..." 男人笑著說 卻帶著一抹猜不透的冷笑



經過一陣的推托與互凹之後 老闆不疑有他的 鬆手了

他相信了男人說出的理由 用原本跟材料行叫的價錢

先給男人方便 把汽缸不情願的賣給了他

收下了那兩張上面有小朋友的紙鈔




不知道是當天 還是過了幾天

老闆正在店裡講電話 他了起來

"什麼!!!沒有大馬力汽缸了?" 老闆一臉不妙的表情說道

他又接連打了幾通電話 也都是一樣的結果

甚至有材料行說 "最後一顆被一個你們那的男的收走了... 好幾天之前"

老闆一端詳 不是那男人 這又會是誰

他心頭一驚 馬上打了電話給那男人 想把汽缸買回來...








鏡頭帶到那個男人 他舒適的坐在椅子上 點了一根菸

那男人一手接著老闆打來的電話 一手隨意的敲著汽缸頸子

那似乎是一個乾淨的150汽缸 不過不知道是不是新的

隱約可以見到上面有 五個掃氣孔




"什麼 你要買回去?" 男人這樣說

男人又講了一陣子

"你說 你要用 2500 買回去?"

"不過我已經幫客人裝到引擎上了耶 真抱歉" 男人笑著這樣說

他下意識的 又敲了兩下身邊的新汽缸頸子

"我這裡都沒有新的大馬力缸了" 冷不防 這男人又補了一句 不過 天知道

過了沒幾分鐘 終於掛掉了電話......







你以為這是大馬力汽缸爭奪戰的結束嗎?

不... 這只是開始而已


那男人 收走買走的那沒幾個汽缸 卻已經是幾家材料行的最後一顆

有車行洞燭先機 一葉知秋 一下子定了 20幾個來當備料

事實證明 這種屯料的先見之明是對的

因為 在庫的全新大馬力缸 在停止生產後已經所剩無幾

大家這幾年換上的 都是在吃存貨而已


那存貨吃完了之後呢?

你縮掉或是活塞穿孔的大馬力PE 又該何去何從?

這就是 及時屯缸的車行老闆最怕的



以上故事 純屬虛擬劇情 若有雷同實屬非常巧合



自此之後 開始有人四處打電話尋訪著全新大馬力汽缸的蹤跡



有人說 有常在買賣 以所謂"服務車友"為目的的賣家

企圖以低價購入新缸 以完成所接的整車CASE

有人拿了二手 據說沒縮過的大馬力缸 出來賣...

更有人說有個在河邊的車行 開出了 NTD $4,000 的天價 著實令人咋舌

但說不定還有更高的價錢....

然而 都只是傳言而已 誰也沒法證實這些事的真實性

就像那些無根據的街議巷談 就好像浮雲一樣 ... (遠目)








現在全新的大馬力缸 到底落在哪些人手上 我們一點都不知道

或許 某些車行 聰明的先留下了幾個

或許 某些車友自己不小心多買了幾枚 卻無意中幫自己攢下了引擎的未來







在全台灣已經沒有新大馬力缸存貨的情況之下

那些擁有大馬力 PE 的車主

在遇到縮缸或是活塞穿孔時 該如何自處呢?


這時候 有大馬力新缸在手 似乎才是大馬力PE的存續之道

不過大馬力缸在哪呢? 我只能提供幾點無用的建議



1) 當你有PE大馬力的時候 請你找機會備料一個大馬力新缸

如果沒辦法找到新缸的時候 也請你找個漂亮的二手缸

(如果你有能力也能確認他真的是漂亮堪用的話)




2) 當你沒有PE大馬力車輛 如果你手上有大馬力新缸

也請你不要隨意的把缸賣掉 特別是以低價隨意賣掉


3) 如果你的PE大馬力掛點的時候 記得找能幫你的師父修車

因為 如果幫你修車的師父也沒新缸、你也沒新缸 的時候

而他又不知道何謂解決之道的時候

那你似乎就很有可能被虎爛 我是說被用奇怪的方法搪塞


又或是 被開以高價 當作肥羊宰割

最糟的結果是 車不像車 人被車玩 人不像人



這段你爭我奪的故事 似乎已經開始大概大半年了

有些人有發現 有些人沒發現 不過這仍然會繼續發生

為你的大馬力PE vespa 祈禱吧...

祈禱上次整車的師父功夫好 祈禱車子平安無事

祈禱你加的機油夠多 祈禱別縮缸或活塞穿孔

(其實整的好的話 這種情形雖不保證沒有 但絕對會少好一些)


p.s. 因為工作忙 這個網誌荒廢大半年了

但今天 我決定繼續它

沒寫完的部份 我想我會繼續完成 就這樣    ......

6 則留言:

  1. 終於阿!!!!!!!!!!!!!!!!!!!

    回覆刪除
  2. 明明是比較新的車款,卻因為是台偉修改過的汽缸形式,而造成目前缺貨的狀
    態...這真的是有點汗顏阿........

    回覆刪除
  3. 大馬力氣鋼的愛恨情仇!!!

    回覆刪除
  4. 等新文等的好苦啊~~終於!!

    回覆刪除
  5. 充滿愛的河邊~~我了~~哈哈哈

    回覆刪除
  6. 我也是在沼氣剛

    回覆刪除